一池清源

记录行思,无关对错与是非。

文化


      图:和

      人能够思想,于是人就有了感觉和情感。不同的人,通常会有不同的思想,从而使个人体验到不一样的感觉和情感,这为形成文化奠定了基础。有史以来,人类为了提高生存机率,特别注重规避短处,选择了群居生活,于是在地球上形成了诸多或大或小的族群。不同的族群因所处环境、承载历史、人生信仰等差异而逐渐形成了丰富的各具特色的文化,这也使得文化成为把诸多个人聚集成族群的基本要素。

      如今,各种思想和文化纷繁众多,我们又将如何应对呢?我以为,要尊重个人思想,也要尊重他人思想,要尊重本族群(国家)文化,也要尊重其他族群(国家)文化,重视彼此对话和交流,承认彼此思想和文化差异,不论族群(国家)大小、富贫、强弱均应文化平等,坚持思想和文化自信,摒弃思想和文化自大,倡导文化各美其美、美美与共,避免同化其他族群(国家)文化。唯有如此,我们才可能遇见不同的思想和文化,共同维护好思想和文化的独特性和多样性,人类才可能出现思想大自由和文化大繁荣。


评论(125)

热度(23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