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池清源

记录行思,无关对错与是非。

同情


     图:濯水镇堰塘村某木质老房子


      同一个祖宗传下来的近百年的木质老房子,住着亲两弟兄,也不知为何,两弟兄成家后交恶,彼此基本不相往来。这不,其中一家挣到足够的钱,在离老房子不远处新建了楼房,举家搬至新楼房后,不忘在属于他的那份老房子上,取走了所有瓦片和椽子,使仅存的木架子裸露于外,任凭它在风雨中飘摇。另一家经济条件相对较差,暂无能力新建楼房,只有仍然住在老房子里,继续守着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,看着残缺不全、面目全非的老房子,很是着急,想用塑料布覆盖在这些木架子的上方,避免风吹雨淋加速老房子破损进程,尽可能保住祖宗留下来的东西,但这种想法被对方无情的拒绝了。唉,本是同根生,又何必如此较真!或许,两弟兄在这头急着相煎,祖宗在那头悄悄流泪。

      同情是衡量个人认同他人程度高低的良好标杆。一个人应当表现出同情,才可能成为具有社会良知的成熟个体。即便是两个陌路人,也理当相互同情,更何况是亲两弟兄。


评论(124)

热度(18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