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池清源

记录行思,无关对错与是非。

垄断


     图:货币

      真正的剥削从来不是来自资本,而是利维坦,通货膨胀、经济衰退,以及“令人绝望的贫富差距”,根源都在于利维坦对铸币权的垄断;金钱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,它是唯一对穷人开放的东西,但是,只有在货币充分竞争的市场秩序中,才可能使普通人能免于利维坦的盘剥。

      无论如何粉饰或狡辩,强制力所造就的垄断,会放大人性的贪婪,并让质次价高的东西泛滥成灾,货币发行亦是如此。一旦以强制力进行垄断,货币就不再是服务于民的交易媒介,而被沦为财富掠夺的工具。

      商品市场没有自由竞争,质次价高的企业就会鸠占鹊巢;思想市场没有自由竞争,错误的观念就会流毒人间。

      如果一个人不需要服从任何人,只服从法律,那么,他就是自由的。

(选自诺贝尔奖得主、奥地利经济学家弗里德里希·奥古斯特·冯·哈耶克《通往奴役之路》)

评论(124)

热度(22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