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池清源

记录行思,无关对错与是非。

共存


      图:路

      马尔萨斯的人口论,考虑了人类繁殖力和生命周期等因素,却没有考虑到人性和生育文化等因素,存在明显的缺陷,是一个谬论。即便如此,也没能改变某些人口学家对其观点深信不疑,他们说服集体决策者实施计划生育政策。由于长时间执行计划生育政策,集体内出现了人口出生率低、人口结构比例失衡、老龄化日渐严重等问题。事实证明,计划生育不可取。

      近段时间,从网络上看到一些上海人民抗疫的信息,知道他们真的很难,有些人和事使我感动和欣慰,也有些人和事使我痛心和担心。对于是坚持病毒动态清零,还是与病毒长期共存,谁好谁歹,我不清楚。我清楚的是,病毒万千种,与人类长存不会变。疫情不会结束,但人类最终都能适应病毒、适应疫情。

      某些人的计划生育、病毒清零、征服自然等言行,不由使我想起弗里德里希·奥古斯特·冯·哈耶克的观点,他认为人类如果习惯用计划、命令和强制等本领去驾驭自然力量和驾驭社会力量,那将是非常令人不安的行为,因为这是一条通向人类文明的毁灭的道路。赞同有人说过的一句话,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不要比问题本身更糟糕。

评论(33)

热度(20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