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池清源

记录行思,无关对错与是非。

绩效


      图:吉首大学

      学校实行各种制度旨在调整职工的工作状态,促进学校有序发展,使职工有更好的工作效率和更高的利益产出(如考入名校人数、升学率、积分排名)。而其中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,无论职工怎么干,学校的绩效工资总量始终没有变,也就是说即使职工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利益产出,也没有增加绩效工资总量,仅为简单的利益重新分配,结果是学校内部有人受益有人受损,于是出现了职工内耗、教育内卷现象,部分职工有怨言、消极作为或者产生抵触情绪也就不足为奇了。

      不同学校的教学资源、职工、学生及其家长等情况迥异,故没有一种管理制度能普适于任何一所学校,没有一种教学模式能普适于任何一个班级,没有一种沟通方法能普适于任何一个学生。对于千万所学校而言,也就不存在一种制度、模式和方法是最好的或者说是最坏的。

评论(21)

热度(190)